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东昌府公安:实战大练兵,锤炼过硬本领

2020-06-05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自2020年5月15日以来,聊城市湖南路7号院内和民警射击训练中心异常火爆,每天都能看到一群着藏蓝警服的矫健身影活跃在训练场,或队列训练、或体能训练、或擒拿格斗训练,呐喊声、脚步声在训练场上此起彼伏,这是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一个缩影。

  

  东昌府分局党委按照省厅、市局党委统一部署要求,在全区公安机关掀起一轮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热潮。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实战训练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公安民警实战练兵热情。

  

  在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中,东昌府分局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建警作用,着眼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通过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民警集中学、主题党日学、个人自学和讨论交流学等形式,引导全警上下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队伍日常管理上,遵守纪律条令、内务条令,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真正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并自觉遵循,全面筑牢忠诚警魂。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苦练四个基本功,即:苦练侦查基本功,提高破案能力;苦练技术基本功,提高勘验水平;提高审讯基本功,侦破案件能力;提高执法基本功,提高办案水平。一线民警从阵地控制、调查摸排、发动群众等方面进行苦练侦查基本功,努力提高破案能力;充分运用科学信息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从“部门联动、警保联动、警民联防”的“三联机制”将保安、警务助理、网格员、环卫工人、快递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发动起来,开展岗位大练兵。刑侦技术中队全体民警围绕指纹比对、足迹提取、现场勘查等专业项目,决出技术能手,更好地服务实际工作。审讯人员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和技巧,捕捉嫌疑人的真伪,并采取心理缉捕战术中的法制教育,实有证据、心理测试、亲情感化等手法,获得证据,让案件真相大白。本着“不能错抓一人,不能错办一案”的目标,实行案件倒查制度,定时对所办理的案件进行查看,看有无定性不准、证据不足、错拘错捕及刑讯逼供等问题。

  针对各警种自身的“病症”,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组织特巡警进行单双杠、杠铃、长跑等项目训练,并请本单位部队转业的优秀军人任教练,强化摔跤、擒拿格斗等模拟演练,增强体质,提高武艺;对局机关民警、窗口民警和社区民警进行语言训练,把他们和群众打交道经常说的话,归纳成文明用语,打印成小册子,发给每个民警,要求熟记于心;针对涉疫诈骗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涉疫诈骗集中打击专项行动,破获涉疫刑事案件1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为群众挽回损失260万元。

  此外,东昌府分局还结合大练兵活动,在强化队伍纪律作风上持续发力。5月初,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组织全警学习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紧贴公安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认真开展专题教育、专题研讨,确保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同时,对照“四个铁一般”的目标要求,通过“开门听意见、对标找差距、深刻刨根源”等方式,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九查九看”专项教育整治,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今后,在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训、全警轮流训、集中训和各种灵活训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是英雄是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的各类练兵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民警参训热情,切实把大练兵活动推向深入。”东昌府分局局长于继谔说。(通讯员 付朝旺)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东昌府公安大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