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脱贫致富带头人|贺增贞:在外打工7年后返乡 成为双孢菇“大王”

2020-07-01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赵丹珠)近几年,聊城市阳谷县金豆营镇西金村的贺增贞通过发展双孢菇产业,为金斗营镇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趟出了一条实际可行的路子。

  

  身有良技 毛遂自荐搞产业

  2014年以来,金斗营镇利用上级扶贫资金建设一处双孢菇种植基地,虽然操作简便、劳动强度低,但由于思想落后、技术不成熟,产量偏低,大棚每年的利用时间较短,效益不高。2017年,贺增贞了解到金斗营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项目,产生了回家创业的愿望,遂积极与镇政府、镇扶贫办沟通,把自己的意愿向上级表明。

  “我们村人多地少,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我2010年到河南范县打工,打工地点是一个双孢菇种植密集区。经过近7年的打工经历,积累了双孢菇种植的丰富经验,慢慢成长为密集区的技术能手,很多种植方面的问题都找我解决,但因给别人打工经济收入仍然较低。”谈到当时回家创业的缘由,贺增贞说。

  通过与贺增贞沟通,镇党委、政府发现他思路清晰,所描述建设的棚属于标准化立体式四季恒温棚,一年可增加使用周期,产量是原棚的三倍以上,随即成立扶贫项目考察组,赴河南参观学习。通过考察发现,双孢菇种植棚只有提高技术水平,才能产生高效益,而且发展双孢菇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当地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因此党委、政府最终研究决定2017年将上级提前批资金130万元申报为双孢菇建设项目,交由贺增贞负责经营,产生的租金为贫困户分红。

  政府搭台 建设扶贫项目

  项目确定后,为了该基地能够早日运转,贺增贞经常连夜督促中标企业赶工期,监督施工质量,两个月时间,一处占地26亩的现代化双孢菇种植基地建设完工,10座高标准大棚顺利交付使用。政府与贺增贞签订租赁合同后按照合同要求拿出10.32万元,为金斗营镇127户贫困户进行效益分配,实现了项目当年产生效益。

  贺增贞统筹安排双孢菇生产,在大棚建设期间,就提前联系好了物料。“2017年9月份,第一茬双孢菇正式出售,上海客商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我们的双孢菇质量好,特意住到基地每天等待出菇,进行处理后拉到上海市场出售,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第一周期后每斤双孢菇按4.5元计算,实现每棚1万元纯利润收入,达到了预期效益。”说起第一茬双孢菇,贺增贞依然很激动。

  再接再厉 扩大规模助脱贫

  2018年,阳谷县扶贫办整合资金250.73万元让金斗营镇发展产业扶贫项目,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讨论决定在金斗营镇继续发展比较成熟的双孢菇种植项目,并经过反复研究,这批资金继续用于发展双孢菇产业,以租赁方式交于贺增贞代管,产生的收益给予贫困户分红。

  “我当时干劲十足,一定利用这批资金,决心继续做强做大双孢菇产业。”贺增贞说。随后,他赴先进地区进行反复考察,学习更加先进的双孢菇大棚建设规划。新建高标准恒温大棚15座,并建设了储存冷库等相关附属设施,按8%收取项目收益,用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

  

  目前,双孢菇大棚基地实现常年生产,达到预期效果。此外,贺增贞考虑到蘑菇盛产时采菇、打水、削根、上料、用工量较大,平时用工量30-50人,最多时每天需要70-80人,及时与镇扶贫办沟通,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目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5人务工,年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并吸纳附近村劳动力进基地务工,平均每人每天增收60元,年可增收7500元。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阳谷县金豆营镇双孢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