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聊城高唐:“末梢”有力度 治理有温度

2020-09-15 08:51: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基层派出所、司法所“两所共建”, 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双心融合”,高唐——“末梢”有力度 治理有温度

  鲁网9月15日讯 先看两个数据:截至2019年底,高唐县5—10年信访积案全部化解;今年以来,高唐县信访事项受理率、按期办理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这些令人欣慰的数据,源于高唐立足党建统领,探索推行基层派出所、司法所“两所共建”,县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双心融合”的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新模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唐的这一创新做法得到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批示肯定。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十年矛盾一朝化解

  2019年5月,三十里铺镇张铺社区村民囤京朋与囤兴明发生肢体冲突。派出所民警谭现志迅速出警稳控现场后,将两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囤京朋和囤兴明是叔侄俩,十多年前,两人在种地时发生纠纷产生激烈矛盾。虽然近几年两人没再发生冲突,但之前的矛盾一直没有较好地解决。事件发生前,按照村里的统一安排,囤京朋带领部分村民在社区清理卫生,囤兴明家门口的少量碎砖被清理掉了。“他是怀恨在心,故意将我的碎砖清走,那砖是用来修房子的。”囤兴明气愤不过,两人“干了起来”。

  了解情况后,谭现志请来了司法所所长李媛媛、张铺社区调解员宋宝利,就两人的矛盾进行调解。经过共同努力,仅用一天时间,彻底化解了囤京朋和囤兴明之间十多年的矛盾。“是我不好。”“叔,我也有错。”看着两位60多岁的老人握手言和,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共建融合”工作的重要意义。

  “‘两所共建’后,派出所、司法所‘合体办公’。派出所民警出警发现、受理的民间纠纷,适合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的治安案件、刑事和解案件等,会与司法所共同介入调解。这一创新作法打破了由村居调解员首先调解的传统模式,将整合优化的调解力量放在最前端,不但消除了传统模式冗繁拖沓的弊端,还进一步保障了调解的公正性、专业性,让错综复杂的纠纷理顺理透,及早化解,有效避免了刑事案件和涉访涉诉案件的发生。”高唐依法治县办公室副主任、司法局局长徐启静深有体会地说。

  与“法庭上见”说再见

  矛盾出了村、出了镇,一纸诉状告至法院,此时法院的调解是矛盾能否化解的最后一道关口,化解不了,“一过堂”,双方就可能积下更深的“宿怨”。高唐县在推行“共建融合”机制过程中,注重完善分级归口调处、部门联动化解、多元规范共治等体制机制,让调解工作跑好“最后一公里”,使矛盾“刹车”在法庭前。

  2019年12月,尹集镇某村村民老张一纸诉状将邻居老陈告至法院。原因是,他的一亩半地十几年来一直被老陈种着,就是不交还,也不给租金。

  “老张,法庭判案讲的是法律依据,就是看你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你的证是2015年12月发的,到现在正好4年,无法按十几年算。你这块地一亩半,按现在的行市价,一年承包费2000元不少吧?4年最多8000元。打完官司,几辈子的邻里情分可能就没了,值不值?”老张摆摆手:“不是钱不钱的事儿,就是得出这口气!”听到这句话,受理该案的法官王众明白了:矛盾始于“气”,“判”,只能激化;“调”,方可治本。于是,王众联系了辖区司法所所长于杜奇,请他继续想办法调解。

  “老张都把我告了,你还调解个啥!”老陈也“气”在头上,不愿意沟通。于杜奇没有退缩,拉上法律顾问宁洪峰,同时给两边讲道理、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月,在于杜奇和宁洪峰的见证下,老陈向老张赔礼道歉,返还了土地,并一次性赔偿5000元,老张也出具了自愿撤诉申请书。做了几辈子邻居的两家人,在即将走进法庭之时,又和好如初了。

  刑满释放人员归宿圆满

  人和街道孙某于今年4月12日刑满释放。孙某家庭状况比较特殊,父子关系紧张,唯一的儿子电话不接、人找不到。疫情当前,人和司法所所长魏金锐考虑到他的个人情况,协调街道党委政府给他安排了临时住处。

  隔离期满后,魏金锐协调县法律援助中心,准备走诉讼程序,找到孙某的儿子,解决他的赡养问题。由于孙某尚未达到60周岁,一般情况下难以立案。法律援助律师李伟以孙某情况特殊为由帮其向法院争取,使其达到立案条件。经庭前调解,父子双方达成和解,儿子每月支付孙某160元生活费,并为其租住房屋。孙某表示“回头是岸”,争当社会好公民,不再给党委政府“添乱”。自此,父子俩不再“拔剑弩张”,这起赡养事件得以圆满收场。在这起事件中,“两所”“双心”部门联动,“硬”执法结合“软”服务,让孙某没有被家人和社会冷落,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初心。

  “就拿这个事件来说,要是在以前,由于基层依法治理中存在职能部门职责不清、人员分散、效率低下等问题,很可能使孙某处于监管空白状态,从而导致无生活来源和居住地的他有可能再度犯案,极大增加办案成本。‘共建融合’紧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整合调解队伍、优化调解机制,充分发挥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确保矛盾不上交,逐步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唐县司法局办公室主任杨洋对记者说。(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路子强 通讯员 朱桂林 赵永斌)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