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高新区—— “管委会+公司”模式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0-10-23 08:2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一二层装修成医疗室、活动室、咖啡厅,上面几层是人才公寓,生活配套全了,人才社区才更有吸引力。”10月12日上午,在高新区华建壹街区一栋住宅楼下,聊城高新人才发展有限公司筹建负责人谢添正和公司员工商量着人才社区装修事宜。

  “组织全区优秀人才引进面试,向优秀人才寄送月饼、贺卡,装修人才公寓,这些工作都是人才公司负责。刚开始真有些吃不消,但慢慢适应了这种连轴转的节奏,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了。”谈起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谢添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谢添口中的聊城高新人才发展有限公司,是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新事物”。按照省、市部署要求,高新区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探索实施“党工委(管委会)+产业专班+公司”改革,成立了四大产业专班,组建了聊城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设4个园区运营公司以及高新人才发展有限公司、高新城市运营有限公司、火炬招商发展有限公司等以服务为主的专业性平台公司,承担开发建设、产业培育、投资运营等专业化服务职能。通过全面推行现代企业管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高新区实现了回归本位、聚焦主业、重塑优势,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公司化运营,带来质效升级

  10月15日,聊城高新人才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了第一笔区级人才补贴,魏春林成了这批补贴的受益者之一。“从提出申请到领到首笔补贴,仅用了3天,我要为高新区的高效率点赞。”魏春林说。

  作为高新区今年引进的“双一流”高校毕业回乡创业人才,魏春林在享受市里补贴的基础上,还享受着高新区发放的优秀人才生活补贴,而且这些补贴将逐月发放到他的手里。

  人才补贴发放效率的飞跃,是“管委会+公司”模式改革带来的一个直观变化。“过去,人才补贴发放由管委会职能部门负责,现在实行公司化管理,审批流程减少了,发放时间大大缩短。”谢添说。

  改革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谢添介绍,聊城高新人才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围绕人才招引、档案管理、政策落实、人性化关怀等做了大量工作,让各类人才感受到了高新区爱才、引才、留才的热情和诚意。“过去很多事情由部门去做不合适,但交给专业公司后,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比如今年‘双节’前,我们向270多名在高新区工作的企业家和省级以上人才、与高新区合作的各类人才每人送了一盒月饼、一张贺卡,感谢他们为高新区发展作出的贡献。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博士后夏涛专门打来电话,对高新区的人性化服务表示感谢,表达了和高新区进行深入合作的愿望。”谢添说。

  “党工委(管委会)+公司”模式也给引进项目带来了新活力。最近几天,山东农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正忙着项目投产前的准备工作,而一个多月前,他还在为寻找合适的生产厂区发愁。原来,农利达是一家生产植物寡肽(非激素类)生长促进剂的企业,产品供不应求,刘强一直想扩大企业生产规模。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高新区医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立即指派专人,从与刘强接洽,到寻找合适的办公地点,再到办理企业注册等一系列手续,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并为企业找到了一处闲置厂房作为生产厂区。目前,企业厂房设备正在安装中,预计本月可投产,农利达也成为入驻高新区医养健康产业园的第一家企业。

  市场化改革,重塑发展格局

  深化改革,既要搞好顶层设计,也要“摸着石头过河”。

  去年7月10日,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吹响了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号角。对正在蓬勃发展中的高新区来说,是机遇,但压力也不小。

  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市场化取向是这次改革的一大特点。对高新区来说,要抓好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主责主业,就必须培育开发运营市场主体,由专门公司承担开发建设、产业培育、投资运营等专业化服务职能。”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政工部主任张立民说。

  “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按照省、市有关指导意见,高新区以“管委会+”为总体思路,先后开创了“党工委(管委会)+产业专班+公司”模式、“部门+公司”管理模式和城建类项目运营模式,进一步剥离管委会开发运营职能,实行管理与运营分离。 其中,“党工委(管委会)+产业专班+公司”模式,通过组建高新控股集团,成立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信息技术4个产业专班和财金、国泰等4个园区运营公司,突出“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等主责主业,全面推行现代企业管理,让园区发展功能充分聚集、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发展效果充分彰显。

  “部门+公司”管理模式,则实现了管委会开发运营职能的高效剥离。高新区以部门职能转换为抓手,在区内成立人才发展、城市运营和火炬招商公司,作为高新控股集团的子公司,提供相关专业化服务。同时由新组建的党群工作部、建设管理部和投资促进部分别承担以上公司的党组织管理和业务指导职责,并明确了区财政、高新控股集团与其子公司的资本资产归属关系和资金使用关系。以没有政策明令禁止为前提,高新区打破常规,构建党工委指导下的灵活高效的公司运营体系。

  对城建类项目,高新区探索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将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安置区)改造、产业园区建设等项目委托公司开发运营,根据不同项目的实际情况,采取片区闭环平衡盈利、委托代建或者管委会分期分批回购等模式,依法依规实施运作并计取利润。这一创新举措,今年将为辖区6个基建项目和4个产业园项目的投产保驾护航,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和产业集聚速度。

  市场化运营离不开专业精准的服务,服务要依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人才队伍。在前期将8位区直部门“一把手”分流到公司任职的基础上,高新区打破原有行政级别、年龄、资历等制约,面向全国招聘管理人员,累计招聘工作人员12人,平均年龄32岁,全部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4人,占人员总数的41.06%,人才队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市场化改革,打破了旧有发展格局,释放出澎湃的活力和动力。今年以来,高新区共接洽项目110多个,按赋分制度上会研讨42个,为23个优质项目兑现扶持资金7175万元;新落地项目35个,亩均投资强度达470万元,亩均税收40万元。今年,全区共新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256亿元。

  “体制机制改革是激发发展活力、提升发展动力的重要之举。高新区通过实施‘党工委(管委会)+产业专班+公司’改革,构建起‘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新管理体制,进一步打破了旧有发展格局,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培国说。(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伟 通讯员 楚诗韬)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