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冠县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支付率93.11% 列全市第一

2020-11-27 08:41: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根据聊城市财政局关于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支付进度情况的最新通报,截至11月20日,冠县共计收到中央财政直达资金7.42亿元,已全部分配下达到位,其中,已支付金额为6.91亿元,支付率为93.11%,支付进度居全市第一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机制,是促进工作落实的“利器”。冠县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支付进度在全市遥遥领先,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县探索建立了一套配置科学、权责明确、运转有序的直达资金收支管理机制。

  “花”在哪——

  “六稳”“六保”是重点

  11月10日上午10时,冠县白杨路与武训大道交叉口东南角沟槽中,金属敲击声和电焊发出的“呲呲”声此起彼伏。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的几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他们要在天黑之前将这条长1098米的供热管道焊接上。

  为进一步提高城区供热质量,确保市民温暖过冬,7月25日,冠县拨付中央财政直达资金2000万元,用于城市集中供热管网优化改造提升。白杨路与武训大道交叉口东南角正在焊接的供热管道便是其中一部分。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支持地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缓解地方财政困难,中央给予地方财力大力支持,通过新设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让资金直达基层政府,用于困难企业和群众。

  截至11月20日,冠县共收到中央财政直达资金7.42亿元,全部分配下达到位。“我们在分配直达资金时,优先考虑在建项目和民生项目,重点支持‘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冠县财政局预算科科长马世奇说。

  冠县对直达资金实施严格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在收到上级下达指标后,第一时间将直达资金调拨到所需项目。目前,到县的7.42亿元直达资金中,已支付6.91亿元,支付率为93.11%,支付进度居全市第一位。

  谁在“花”——

  监控领导小组“严格监管”

  11月16日上午9时,冠县财政局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经济建设科负责人王建强正在向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内容是用于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奖补的230万元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按照要求,年底前,我县要完成淘汰682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的任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淘汰343辆,125辆可享受淘汰补贴,230万元直达资金已全部支付完成。”王建强向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为充分发挥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效益,确保其直达基层、惠企利民,6月30日,第一批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拨付前,冠县财政局就成立了以局长满庆利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每周一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分析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确保直达资金尽快落地见效。”小组成员之一冠县财政局国库集中收付中心主任边春霞说。

  截至目前,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已召开会议20余次,推动一批重要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落地,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发挥了重要作用。

  咋“花”的——

  台账在手“一目了然”

  11月20日上午11时,冠县财政局4楼国库集中收付中心格外安静,只能听到铅笔划线和敲击键盘的声音。坐在靠门位置的孙丽晓正在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上挂接数据,她对面的赵玉艳则在查看各个科室汇总过来的台账。

  “你看,这就是我们的台账。”记者顺着赵玉艳手指的方向朝电脑屏幕望去,一行行归类清晰的数字映入眼帘。在台账上,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单位、资金类别、项目名称、预算和支出金额、是否惠企利民及负责科室等信息一目了然。

  为确保每笔直达资金的拨付使用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冠县财政局对直达资金的细化分配、预算下达、拨付使用实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并依托动态监控平台建立直达资金台账,使其进得来、管得严、用得好、看得见。

  台账管理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需要业务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为此,冠县财政局自7月初便开始组织相关科室学习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指标、支付数据导入及挂接等操作步骤,确保直达资金数据真实、及时、准确。

  “刚开始系统不完善,大部分数据需要人工录入。多的时候一天要录入上千条数据,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孙丽晓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透露出的是一名冠县财政人的责任和担当。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燕 通讯员 许永飞 姚敏)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财政局支付进度冠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