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聊城冠县聚力打造制造业强县走笔

2021-04-08 08:4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乐宝宠物食品、华超金属科技、瑞鑫瑞铂高分子材料……今年,冠县实施重点项目76个,总投资3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亿元,其中新建项目44个,续建项目32个。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正成为冠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坚实底气。

  近年来,冠县秉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项目、核心在强企、出路在创新”的理念,补链、延链、强链,持续推动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

  提升核心竞争力

  “这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之一:小C口。”3月28日,在冠县桑阿镇孩室宝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闫云鹏随手拿起一张加工完的桌面,一边展示一边介绍,靠近人体的桌边有着纵深7厘米的弧度,乍一看像英文字母“C”,这可以辅助孩子自然坐直,降低孩子耸肩、驼背等不良姿势产生的几率。

  “这一创新让企业产品拥有竞争优势。”闫云鹏说,“扪工”是座椅椅背生产工序之一,是把布包固定在座椅的背板上。以前,这道工序需要人工将布拉紧,再用打钉枪将布钉牢。但孩室宝生产的座椅椅背有弧度,布容易滑动,导致产品不合格率较高。后来,生产线上的工人利用电气化设备,对这道工序进行了改良,不仅把效率提高到原来的3倍,而且有效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近几年,孩室宝家具有限公司坚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销售额达到1.04亿元,其中光明园迪牌学习桌销售额为8800余万元,全国市场占有率为5.93%。2020年,该企业也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企业的‘娘家人’,我们身子沉下来、服务靠上去,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项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以新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擦亮冠县制造业品牌。”冠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刘勇介绍。

  招才引智强研发

  “今天装的这两个集装箱,是出口塞尔维亚的‘大挖’,前天走的那几车箱是出口到捷克和波兰的‘小挖’。” 春节开工后,冠县肯石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4条挖掘机组装生产线“火力全开”,技术工人正加紧生产外贸订单,企业负责人王士新介绍,3月之前,公司有出口欧洲500多台挖掘机的外贸订单,必须保质保量地准时发到客户手中。

  企业取得好业绩离不开人才。肯石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将“三一重工”研究院专家陈克雷、赵现红“挖”到企业开展技术研发,组建研发团队,推行“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梯型模式,去年申请专利10余项。在此基础上,肯石重工在挖掘机的核心配套部件动力液压系统上与力士乐公司建立战略联盟合作关系。目前,该企业生产的产品年销量超过万余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近30%,微挖产品出口量连续3年居同行业之首。

  冠县鑫林纸制品有限公司强化自主研发能力,组织研发团队,在纸板生产线上研发工艺智能控制系统和蒸汽智能疏水系统,实现蒸汽节能30%以上,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冠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0%;去年相继建成市级磁性材料实验室、超纯超细电子基础材料创新中心。

  掌握行业话语权

  冠县美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企业。不久前,企业参编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筋套筒灌浆连接应用技术规程,已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实施。

  “谁制定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行业制高点’,谁就掌握了‘行业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可谓得标准者得市场。”冠县美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市平介绍,“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技术,三流企业卖产品。”一直以来,他们公司就重视研发,打造产学研体系,探索装配式产业链发展模式,在与山东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技术合作的基础上,成立了7人的研发设计团队,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8项,参编山东省建设工程标准4项,推动了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波 通讯员 许永飞)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