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看聊城莘县如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021-04-20 16:5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 在十八里铺镇徐庄蔬菜种植基地,村民忙着采摘成熟的圣女果;

  在燕塔街道礼园村,俎店干渠生态改造工程已经初见规模;

  在莘亭街道杜家村的伊尹农场内,“农民科学家”杜清华站在声波除虫仪下辛勤劳作……

  这是阳春时节记者在莘县农村大地上采撷的3组镜头。穿行在莘县农村大地,我们感受到的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探索与实践的生动画面。

  传统农业的华丽转身

  采摘、分拣、包装、运输……在莘县徐庄蔬菜种植基地,充满了工业化的“味道”,规模化种植的优势尽显。而这仅是十八里铺镇大力发展规模化蔬菜种植的一个缩影。

  曾经,土地分散、碎片化,成为横亘在农业农村发展面前的障碍。而如今,莘县农民再也不用单打独斗了。作为“中国蔬菜第一县”,莘县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规划建设了香瓜、西瓜、无公害蔬菜等多条种植带。该县围绕打造全国“精细农品之都”的目标,实行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营、智慧化管理,推进农业经济效益、集散能力、品牌质量、产业水平实现新突破。同时,莘县创新农业经营模式,鼓励工商资本下乡,着力引进一批精深加工、保鲜贮藏、物流配送型农业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

  “农”字文章怎么做活?朝着产业强农、特色富农的主攻方向,莘县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思路,走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之路,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粗放型农业向集约型农业的华丽转身。

  家乡,不再是回不去的地方

  “以前这些地方是一个个垃圾坑,尤其是到了夏天,又脏又臭,路过都要捂着鼻子。现在好了,垃圾堆被清理了,还栽植上了绿化树木,这里成了我们村最漂亮的地方!”在燕塔街道礼园村,一提起坑塘治理工作带来的变化,村民都交口称赞。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莘县围绕“集约高效、功能完善、生态宜居、人才兴旺”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加快实施六大提升工程:即实施规划提升工程、实施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工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升工程、实施乡村人才支撑体系提升工程。

  “家乡是个回不去的地方”,是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的共同感受。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莘县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回乡潮”。“现在农村的变化太大了,回乡发展也是一次机遇。”莘县十八里铺镇苏堂村一家电商企业的负责人徐万利说。

  从会种田到“慧”种田

  一台机器可以将生产效率提高十倍甚至百倍,一粒种子可以产生一场革命,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的农业技术。

  “现在,我们有8名科技特派员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杜清华是莘县有名的“农民科学家”,随着现代农业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他的工作越来越忙碌。在莘县,像他这样的农技专家越来越多。他们致力于帮助农民从“看天吃饭”的生产方式,转变为精细化、品牌化的管理。

  近年来,莘县还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农高区;引进高端农业科研人才及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积极推广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培育农业科技型企业,打造智慧农业应用基地,发展智慧农业。众多科技力量的投入,促使一大批涉农企业茁壮成长。目前,莘县初步形成了集良种选育、规模种植、科学管理、精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种田不再是会种那么简单,如今,莘县把会种田变成了“慧”种田。

  走进莘县,田野里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不仅表现在田里种了什么、园里养了什么,还表现在农民发展高效农业的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的更新。(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伯平)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