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东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9-12-23 14:25:00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东阿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力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阿胶是东阿的名片,阿胶产业是东阿最大的特色产业。东阿县把保护好发展好阿胶产业当做全体东阿人的重大责任,按照“培植壮大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淘汰出清一批”的原则,持续开展阿胶类产品市场秩序规范整治,强力推进智慧监管建设,严格实施阿胶及阿胶糕《团体标准》,做到阿胶糕产品批批检验,确保阿胶产业安全。全力支持东阿阿胶做大做强,发挥好行业领军作用,推出一批含有阿胶的经典名方新产品。

  

  引导中小阿胶企业错位发展。狠抓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化发展。依托东阿阿胶、昂德生物、阿华医疗等骨干企业,大力研发生产“阿胶+”产品及基因工程新药、特医食品、保健食品、新型医疗器械等产品。支持昂德生物打造国家级生物制药平台,推进阿华医疗新型测温计产品注册上市。狠抓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化发展。

  加快东阿钢球精品钢球、华涛钢球轴承套圈等项目建设,推进鑫泰机床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规模化生产。支持东阿钢球建设国家滚动体技术标准工作站,全力进军军工装备领域。狠抓新材料产业集聚化发展。大力引进新型包装企业,打造印刷包装产业园。推进蓝天七色与央企深度合作,力争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尽快实现凤凰涅槃,老树发新枝。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加快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探索共享工厂建设,支持一批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省级重大技改项目建设。推动钢铁、机械、建材、服装、食品等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产业配套,实现转型升级。稳妥推进企业“腾笼换鸟”,论证发展高新产业、高端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抓好经济开发区和3个镇级产业园区循环经济改造。

  

  加大科研投入 提升创新能力

  无论是传统动能改造提升,还是新兴动能培植发展,科技创新都是其中关键。东阿县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政策扶持和减税降费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工业物联网运用。实施企业家创新培训工程,组织企业家高端培训,开拓企业家国际视野,增强干事创业能力。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富集、技术专业、研发力强的资源优势,抓好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0项以上。支持校企合作共建一批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让更多高科技成果在东阿实现产业化。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抓好科技创新平台梯次培育,提升平台综合能力,积极对接国家级、省级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

  

  重点项目带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重点项目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今年,东阿县初步确定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3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7亿元。重点抓好东阿阿胶胶类中药智能制造及驴粮产业化、阿胶产业康养体验、新希望六和食品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建设。加快环城水系治理等城建及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青兰高速东阿段,加快建设高东高速、聊泰铁路黄河公铁桥及公路连接线、东阿至东平黄河大桥,推动G105东阿至平阴新黄河大桥、G341、南外环、西外环、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尽快打造“聊城东融济南的桥头堡”。精准对接国家军民融合重大工程和产业基金,加快实施若干军民融合重大项目。

  

  正在建设中的阿胶养生体验酒店

  培育高端品牌 提升附加值竞争力

  打造高端品牌是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东阿县将立足优势产业培育高端品牌,利用新技术支撑高端品牌,发展新业态催生高端品牌,大力推动“东阿产品”向“东阿品牌”转变。一方面,实施“标准化+”行动,推进企业获得采用国际标准证书;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东阿阿胶争创中国质量奖。另一方面,加强品牌建设,新注册商标600件以上,争创山东名牌5个以上,打造一批“好品山东”区域品牌。(聊城新闻网记者 王洪卉 赵寒)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东阿产品阿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