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阳谷郭屯镇:“六个狠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4-23 0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狠抓村级班子建设、狠抓扶贫项目建设、狠抓党员示范带头、狠抓扶贫政策落实、狠抓集体经济壮大、狠抓扶贫监督考核”,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郭屯镇党委聚焦基层党建现状,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六个狠抓”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狠抓村级班子建设,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郭屯镇党委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队伍,鼓励外出打工创业成功青年、致富能手到村任职,选准用好村党支部书记;每个村均选出一名年轻化、学历高、能力强的扶贫专干,协助村两委脱贫。同时注重加大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找出软弱涣散真正原因,根据实际制定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做好台账记录,明确时限,由镇党委书记亲自督查整改情况。

  狠抓扶贫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推动扶贫攻坚。郭屯镇党委坚持“书记项目”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加速扶贫工程和党建信息化提升工程进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感染力;由“书记项目”发挥党组织带动作用,培育党组织冲前线、党员带头干的精神,在精准扶贫中强基固本,真正实现以党建带脱贫,党建促脱贫。

  狠抓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组织镇机关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帮扶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共产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力争先锋,全力奉献;镇党委还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分享创业成功经验,带动贫困党员群众共同致富。

  狠抓扶贫惠民政策宣传落实,解决好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镇党委大力开展送惠民政策下乡活动,驻村帮扶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巡讲、现场示范等方式,对扶贫政策进行解读和宣讲,使贫困群众知晓扶贫政策精神、理解政策意图、把握政策重点,自觉参与脱贫攻坚。在狠抓惠民政策宣传同时,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狠抓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建立绩效考核机制。镇党委发挥龙头作用,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帮扶措施,建立激励考核机制,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纳入村“两委”工作重要任务,奖先罚后,充分调动村“两委”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狠抓扶贫领域监督问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镇纪委牵头,联合扶贫办、民政所、财政所、审计所、经管站等部门,成立扶贫领域督查小组,围绕扶贫项目开发、贫困户识别与退出、建档立卡户动态管理、第一书记履职等情况,镇扶贫督查小组采取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入户调查等方式,狠抓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弄虚作假、工作作风不扎实,甚至贪污挪用扶贫项目资金的,镇纪委给予严肃问责,涉嫌违法违纪的,一律移送司法部门处理,绝不姑息迁就。(通讯员 王金义 孙广武)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