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科协驻阳谷县郭屯镇第一书记:真心扶贫赢赞誉

2020-04-24 08: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山东省聊城市科协驻阳谷县郭屯镇辛集村第一书记乔占龙在脱贫攻坚中,不走形式,注重为帮扶村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村民广泛赞誉。

  修建致富路。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村子通往聊阳路的道路问题,经实地查看后发现道路狭窄、坑凹不平,大雨过后,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他及时给市科协领导做了汇报,在县、镇及派出单位的支持协调下,投资近150万元建设的村北九阳路道路宽4-5米,长3.3㎞,于2017年11月底竣工通车,村南坡七路已于2018年5月开始建设预计年底通车,道路宽7-8米,总投资2000万左右。随着交通道路建设的完成,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原来农民种植的蔬菜现在在村里不出门就有来收购的,节约了生产成本,成了农民群众的致富路。

  打机井修河渠。每到农田浇水季节,有不少村民就找到乔书记说:“你看看旁边的村子都浇水了,我们这儿河水过不来,机井有坏的,不够用,您能不能给解决一下。”看到这个情况,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认真研究,向镇党委、政府沟通,镇党委书记王太敬、镇党委副书记王俊岭都非常重视,及时协调,帮村里清理河道3公里,建设桥梁一座,新打机井2眼,铺设电缆5千米,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

  加强科普设施建设。为促进辛集村科普阵地建设,让科普公共服务更好地惠及广大农民,市科协为辛集村安装数字科普终端设备,帮助建设数字科普显示屏。该数字科普终端通过数字化科普总控平台网络和终端硬盘储存科普知识,由省科协统一提供用于播放的科普节目,内置2381个科普视频节目,时长达50526分钟,为辛集村民搭建起定时播放科普节目、开展科学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另外,市科协为村里建设一处科普宣传栏,让群众利用文字图片等方式更好地接受科普知识。

  多措并举面向群众开展科普宣传,提升百姓的科学素养。2017年7月8日,为拓宽贫困村学生的科学视野,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市科协组织郭屯镇辛集村的54名农村学生,参加了“体验科学、牵手共享”科普行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免费参观了省科技馆、省博物馆。2017年9月30日,向辛集村学生赠送了价值4千余元学习用具。同年冬季,还向村民们发放了《冬季取暖安全科普知识》明白纸,增强了村民们的安全意识,丰富了他们的安全科普知识,有效预防了煤气中毒和用电事故的发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工作组先后向村里赠送1千余册科普图书,并积极同市县两级文化体育部门联系,为村广场舞队添置了锣鼓和服装,丰富了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通讯员 王俊岭 王金义)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