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智!聊城阳谷一贫困户靠养牛圆了脱贫梦

2020-04-27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 扶贫重在扶志、扶智。“我养牛一年能收入上万元,挺知足的。这一切还是要感谢党的贫困户小额金融贷款惠民优惠政策……”在省定贫困村——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郭屯镇辛集村,精准扶贫户李庆忠对前来遍访的郭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太敬激动地说。

  李庆忠一家4口人,妻子宋某因患脑梗死残疾二级,需长期服药。女儿李某读研究生,儿子李某某读小学。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镇民政所为其妻子办理低保和残疾证,每年能收到2662元的低保救助金和每月100元残疾人生活补贴、80元的护理补贴,而且,去年还实现2184元的光伏分红和2084元的蔬菜大棚项目分红。尽管有低保救助、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及项目分红,但是,不能长期靠救济生活,李庆忠做梦都想通过发展养殖业致富,但是手里缺乏养牛资金。

  在遍访贫困户活动中,郭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太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安排驻村帮扶责任人——镇民政所所长闫广超和村支部书记李新波尽快办理小额贷款手续。闫广超与李新波随即与镇扶贫办和农商行进行联系,经过多方努力,前后不到一周时间,就将一年期3万元贷款资金送到精准扶贫户李庆忠家中。李庆忠非常感激,他前后购买7头本地小母黄牛,经过精心饲养,7头小黄牛都已饲养得膘肥体壮,已快小下牛了,一年多的饲养,纯利润可达上万元,并按期还上贷款。看着丰收的喜悦,李庆忠准备扩大规模,在其家附近建设了一亩地左右的牛场。镇领导在遍访贫困中得知此情况后,仅3天时间就办理完5万元的小额贷款手续。

  “要坚决克服贫困户等、要、靠的懒惰思想,只有拓宽贫困户致富创业门路,最大限度地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郭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太敬在全镇机关干部大会上严肃地说。(通讯员 王俊岭 王金义 孙广武)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