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专题 > 正文

最美聊城|六位少年智救大火

2021-01-06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张贵勇、卢昌豪、段宜辉、梁锦州、张保家、梁锦涛六名少年是临清市第二中学高三学生,是学校的体育专业特长生。六名青少年平时在学习中,德、勤、品、学兼优,是临清二中体育专业的优秀学生。

  

  2020年春季,因疫情的影响,学校推迟开学,学生无法到校正常训练,为了保持良好的体育竞技状态,张贵勇、卢昌豪、段宜辉、梁锦州、张保家和梁锦涛在疫情期间,经常相约一起到野外空地进行体育锻炼和训练,每人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分开各自训练自己的项目。

  在3月19日,六人如约正像往常一样在野外进行体育训练。在练习投掷铅球时,突然发现不远的沟渠内燃起熊熊大火。沟渠内杂草丛生,经过一个冬天的风化,早已干透。一时间,火借风势,风助火力,大火迅速蔓延。沟两侧栽种着成排的白杨树,不远处还有高压线和村民蔬菜大棚,一旦火势失控,后果将无法估量。发现火情,六名同学迅速跑向着火点。火势迅猛,难以控制,他们没有蛮干,而是选择在火头前面十几米处手薅脚踹清除荒草,打出一条近两米的隔离带,随后用双手抠挖河坡上的泥土掩埋火头,脱下上衣用水浸湿抽打着火的干草,阻止火势继续蔓延,最终将火扑灭。由于干草中夹杂着许多芦苇,他们在徒手打隔离带时,双手都有不同程度地划伤,当时由于灭火心切顾及不了那么多,扑灭火后才发现被划出许多口子,其中张贵勇同学最为严重,手上鲜血淋漓。在确认火不会复燃后,他们到附近诊所进行了消毒包扎,然后继续投入训练中。

  教书育人,德育先行。六位青年,在遇到火情时能见义勇为精神可嘉,更可贵的是能够“机智有谋”,以正确的方式对火情进行判断,机智灭火。他们“见义勇为”精神值得学习;他们“见义智为”方法值得称赞。(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