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专题 > 正文

最美聊城|勇救落水女孩儿

2021-01-06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商庆军,男,汉族,中共党员,聊城冠县人,1964年生人,国家能源聊城发电有限公司安全环保监察部主任助理。

  

  商庆军同志有游泳健身的习惯,暑九寒冬一年四季不间断,练就一身游泳好本领,收获一副好身版,50多岁的年龄,显得比同龄人更健硕、更年轻。2020年5月26日傍晚5点左右,下班后的商庆军同志照例去东昌湖运河会馆处游泳(东昌湖运河会馆处是冬泳者许可游泳的区域),游泳结束,上岸冲洗、着装,准备回家时,突然听到有人高喊“落水了,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呀”!商庆军立即回转身,看到不远处湖里,一名施救人员和落水者正一块儿挣扎着,往下沉,看上去,施救人员已经没有力气施救了。情况紧急,救人要紧!商庆军来不及多想,讯速跑到岸边,来不及脱衣服,一头扎进水里,奋力游到落水者身旁,巧妙分开落水者和施救者,按照淹溺施救的基本要领,从落水者后边,拽住对方的衣服,反关节拉住落水者的手臂,用力向往岸边游去,成功救出这名落水者。

  经询问经询问这名落水者是一名十七岁女孩,女孩因和家人拌嘴,一时想不开,居然轻生落水。上岸后,顾不得休息,他又耐心的对落水者进行劝导,落水女孩慢慢情绪恢复稳定,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当女孩儿想要表示对救命恩人的谢意时,商庆军整理好衣物,悄悄的回家了,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这次勇救落水者,面对围观群众的询问,商庆军自始至终都没有说出自己的姓名。面对同事的关心,他也只是说了句:“谁碰见都会这么做的,我水性好,没事的。”

  商庆军因为业务能力强,工作极为出色,他多次被授予“集团先进个人”、“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从事安全工作这么多年,他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安全维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他时常幽默的引用《流浪地球》中的经典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来引导身边年轻人一定要重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他总说安全首先是一种观念,没有安全观念的人就没有安全忧患意识,就会遭受事故的袭击。比如违章作业侥幸能躲过今日,却逃不过明天;比如有人把安全检查看成是跟自己过不去,挑毛病,找茬。几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为公司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商庆军同志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工作勤恳,履职尽责,危机时刻,没有犹豫,奋不顾身,彰显了一名党员的政治本色。(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