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专题 > 正文

最美聊城|1分16秒以教科书般的操作救了噎食男孩

2021-01-06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卢静,女,汉族,1986年生人,聊城人,聊城阳光大姐培训学校培训师。

  10月23日中午,在聊城一家麻辣烫店里,一位姑娘仅用1分16秒以教科书般的操作救了噎食男孩一命。男孩家人,全城寻人。

  10月30日,救人的姑娘找到了,她名叫卢静,34岁。她是一个六岁孩子的妈妈,曾做过15年的护士。现在,她是聊城阳光大姐培训学校的一名培训师。面对赞誉,卢静说她只是做了自己能做的,如果别人有救人的能力,碰到了也会及时出手。对于获得七千元的现金奖励,卢静说将委托公司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回顾经过 施救一分多钟 胳膊和腿都发抖

  让时间回到10月23日。那天上午,卢静与朋友约好一起见面聊天,当天上午11时前,卢静与朋友走进了位于聊城金柱大学城小区南门附近的杨国福麻辣烫店里。在就餐的过程中,一个男孩因噎食被卡喉咙。“当时的情况比较紧急,一听声音就不正常。”卢静说,她在护理岗位工作过15年,以前经常参与和组织急救工作。遇到意外情况伸出援手,也是一种职业本能反应。

  卢静回想说,当时和她一起的朋友往后回头看了一下,所以她也顺着朋友的目光去看。“看见一个男孩蹲在地上,发出一种呕吐的声音。” 卢静说,职业敏感让她意识到,这种声音很不正常,她判断这个孩子应该是噎食了。走到男孩身边,简单询问后,卢静让男孩抓紧时间站起来,开始采取急救措施。等到男孩将异物吐出后,卢静确认了孩子已经能顺畅呼吸后,她知道已经没有危险了,让男孩坐下休息一下。整个施救过程虽然只有一分多钟,但十分消耗体力。施救结束,卢静的胳膊和腿都在发抖,太累了,她也要坐下歇一歇。大家都在帮忙,被救的男孩还没来得及坐下,气喘吁吁的老板娘就请来了门诊医生。卢静说,刚开始施救时,男孩的胳膊是僵硬的,一直用力挣扎,用手去抓旁边的栏杆。在那种情况下,男孩想去抓住一根救命稻草,是一种正常反应。但这不利于施救,所以在施救过程中,她其实一直在和男孩说话,提醒他放松。卢静救完男孩后,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便迅速和朋友离开了。

  没把它当个事 回家只与六岁儿子分享过

  在网上看到全城寻人的消息,卢静说孩子家人的行为她理解,也很感动。但是,她一直希望这件事赶快过去,不想露面。

  “大家都心怀感恩就好,不用找我。”卢静表示,生活中她就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人,也不想因为这件事再给别人添麻烦。这也是那天她和朋友迅速离开的原因。没想到的是,这件事的关注度越来越高。10月30日,多家媒体直接找到了她的工作单位。“戴着口罩,我从监控视频中也没认出来。”聊城阳光大姐的宁瑞菊表示,没想到这个最美的人就在自己身边。在生活和工作中,卢静都是一个特别低调的人。救人这件事,她只和六岁的儿子说过。卢静说,为了培养亲子关系,她和儿子每天都会互相分享一件当天发生的有趣或有意义的事。“我今天,救了一个大哥哥。”那天晚上,儿子分享完自己的故事后,卢静告诉了儿子这件当天让她印象深刻的事。但是,六岁的孩子还听不懂,对这件事也不感兴趣。因为,以前在医院工作时,卢静要经常加班。出门前,儿子常问她干什么去。“去抢救阿姨、奶奶……”卢静总是这样回答。所以,妈妈救了一个大哥哥,在这个六岁孩子那里,就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当时,在一旁的丈夫也没接话,也没询问。” 卢静说,丈夫只是在看到新闻报道后说了一句“这是你吧”。这件事,卢静也没再和别人说起过。“可能是之前的职业原因吧,我就没把它当作个事。”卢静说。

  获得七千元奖金,全部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全城寻人的新闻报道在网上引发关注后,很多网友留言,赞美救人姑娘冷静沉着,操作专业。卢静之前是聊城一家医院的护士。大学毕业后,她就开始从事护理工作,在医院工作了15年。今年春天,她辞掉了工作,来到聊城阳光大姐培训学校,从事培训师的工作。“培训护工、医院陪护、育儿嫂、月嫂,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基本的操作,都是实操课中必不可少的。”卢静说,她在护理岗位上工作过15年,热爱这个岗位,现在虽然脱了那身衣服,但遇到事情还是会以医护人员自居。卢静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事。遇到这样的事,医护人员、阳光大姐走出去的员工,都会去做这件事。

  通过这件事,卢静希望更多人能正确看待医患关系。因为,作为医护人员,都希望经过自己手的病人,是更好的。卢静认为,通过这件事,如果能让大家意识到掌握正确急救方法的重要性,才会更有意义。卢静说,其实事发时,周围的顾客有的还没意识到到底发生了什么,也不清楚危险性。刚脱离危险的男孩,当时也是懵了的。“和急救手法相比,快速的,第一时间做出一个正确的诊断才是更重要的。”卢静表示,遇到类似的突发情况,判断是最重要的。当天下午,孩子家长谭先生握着救命恩人的手说,当时幸亏有您。谭先生说,卢女士救人后悄悄离开了,不图名不图利,很低调。他坚持要找到这位好心人,是因为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我们如果经常做一些能温暖别人的小事,整个社会就会越来越温暖。”卢静说。

  10月31日下午,聊城市委政法委及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来到聊城阳光大姐培训学校专门慰问卢静,并为她颁发荣誉证书和共计七千元的奖金,被救男孩父亲也为她送来了锦旗。卢静表示,所有的奖金,她将委托公司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让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