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集中检查考核纪实

2019-01-11 10:2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11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日,市委成立由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队的11个重点检查考核组,对各县(市、区)党委、市属开发区党工委和纳入考核范围的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及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进一步彰显了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

  层层传导压力

  增强落实主体责任使命感

  抓主体责任落实关键是抓一把手。“一把手抓一把手”,层层传导压力,直接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聊城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自2016年起部署开展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考核情况汇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约谈考核排名靠后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并对整改落实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抓好整改。

  主体责任考核,必须把握工作重点,关键是要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的落实和推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公务卡制度改革一直是我市的改革“短板”,2016年县级公务卡结算比例平均仅60%左右,通过主体责任考核,2017年就有6个县(市、区)的结算比例超过90%。去年上半年,各县(市、区)结算比例均达95%以上,从源头上保障了资金安全。

  在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中,通过考核督促重点部门将省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厅,2016年以来,13家重点部门将57项省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厅,且由过去的牵头科室进厅真正转变为现在的主要审批环节进厅,实现一窗受理、一键办结。

  此外,在考核内容上,不断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将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作为考核重点;在计分方式上,突出群众满意度的运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诚恳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系数,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通过近两年的检查考核,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更加清晰、压力传导更为有力,解决了管党治党很多问题,较好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在我市落地生根。

  聚焦重点任务

  确保检查验收“无盲区”

  管党治党责任,是否全面覆盖到全市每一个角落,有无盲区?检查验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关键是找准重点,坚持严细深实,从而取得对各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客观评价。

  对被列为重点检查考核对象的22家部门(单位),市委检查考核组在检查考核过程中,在全面了解被考核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情况的基础上,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坚持“六个从严”情况,成为了检查的重点。

  针对“从严抓管党治党”“从严抓思想”“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情况,市委检查考核组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责任落实情况方面,主要检查了党委(党组)书记履行抓班子带队伍、抓谋划聚合力、抓责任促落实的情况及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统筹配合、加强督促检查的情况。

  在对县(市、区)的检查中,市委检查考核组还对党委工作部门履行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研究推进本系统、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

  抓好问题整改

  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集中检查考核,是对被考核党委(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的一次全面“大考”。按照市委考核组要求,在考核工作会议现场,参会人员对被检查考核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测评。测评票分为好、一般、差三个等次,将测评情况折算成分值,按比例计入总分。

  检查考核工作,既体现了政治引领,也是工作导向。集中检查考核结束后,检查考核组第一时间向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进行了汇报,市委向被考核单位党委(党组)反馈考核情况,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的重要依据。

  检查考核中,被考核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纷纷表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以这次检查考核为契机,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认领责任,坚决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在整改责任层层落实的过程中,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检查考核反馈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及时纠正;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举一反三、延伸拓展,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凝聚起了共同抓整改、协力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部门有决心,更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在我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正乘势而上,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记者 王培源 刘海恒)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