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爱军率队赴重庆市彭水县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2019-09-20 10:4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9月1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率队赴重庆市彭水县对接扶贫协作工作。在彭水县期间,孙爱军与该县有关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了两地扶贫协作项目,就进一步提高两地扶贫协作水平提出了要求。市委常委、秘书长陈秀兴,副市长马丽红,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等县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在当天上午召开的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彭水宣传片;彭水县有关同志介绍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扶贫协作有关情况;举行了聊城市向彭水县捐赠援建资金仪式。

  孙爱军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扶贫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聊城扶贫协作彭水县,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交给我市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应尽职责。近年来,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彭水县脱贫攻坚实际,扎实开展扶贫协作。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人才支持,深化产业合作,加强劳务协作,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孙爱军强调,聊城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两地扶贫协作迈上新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聊城市—彭水县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方案》,立足彭水所需、聊城所能,一如既往地把彭水的事作为分内的事,扎实推进聊城、彭水扶贫协作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紧密对接彭水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实际,优化援助资金投向,深度挖掘合作潜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善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确保扶贫协作工作见成效、出成果。三是进一步突出合作重点。聚焦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大对接合作力度,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四是进一步提高扶贫协作成效。深化完善互访对接、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结对帮扶等各项工作机制,强化“组团式”、精准化协作;搭建更多对接协作平台,打好“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组合拳,加快构建“大扶贫、大协作、大融合”的工作格局。

  钱建超代表彭水县委、县政府,对聊城市给予该县的大力支持和帮扶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聊城市委、市政府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心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推进,聚焦彭水县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实事等领域,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并选派多名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彭水县开展帮扶工作,真正做到“扶”在了关键处、“帮”在了难点上、“助”在了心坎里。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举措,推动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真诚希望聊城市进一步加强对彭水县对口帮扶工作,推动东西扶贫协作和各领城合作深入开展。

  当天下午,孙爱军一行到彭水县第一小学、县人民医院等扶贫协作项目现场进行了调研。孙爱军强调,要突出扶贫、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全力协调推进已开工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使用。在此基础上,聊城市有关部门要深入调研对接,科学搞好一批新项目的谋划、论证,确保项目能落地、见实效。

  近年来,聊城市和彭水县积极加强扶贫协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发力、攻坚冲刺,推动彭水县脱贫摘帽工作取得阶段成效。从2014年初到2018年末,全县贫困村从115个减少至6个,贫困人口从29811户、119299人减少至3482户、12266人,贫困发生率从19.8%降至2.45%。(来源 聊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 曹天伟)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