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和“四大保障”落到实处

2019-10-18 11:47: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10月17日,聊城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的“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和“四大保障”推进情况汇报,交流经验、分析不足,研究明确下步工作任务,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市委书记孙爱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张旋宇、李春田等市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以来,市几大班子领导同志和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职责任务、制定工作措施,推动“十大工程”“四大保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体现了真抓实干的作风,形成了同频共振的局面,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机制,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势头。同时,我们的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这些问题,要认真对照检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抓落实,务必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抓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和“四大保障”的落实,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是我们的大局担当,是我们能力和作风的现实展现。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聊城负责的历史使命感,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干工作、抓落实上来,在全市“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进程中,在推动“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和“四大保障”的实践中,锤炼作风、展现能力、践行初心和使命。

  会议指出,抓落实,务必要聚焦目标,细化量化。要细化目标,既立足当前又兼顾长远,制定详细的推进落实方案。要细化标准,按照“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高标准、树立高追求,每项工作要争取最好效果。要细化分工,每项工作由谁去干、干到什么标准、达到什么程度都要拉出清单,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压力。要细化管理,制定详细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动态管理。产业突破工程,要加强重点项目谋划,想办法突破“卡脖子”制约因素;完善重点项目联系帮包机制;进一步研究解决产业集群专班目前存在的问题。“双招双引”工程,要聚焦北上广等区域,深化产业链招商,注重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切实提高“双招双引”实效。科技创新工程,要抓好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财政科技支出、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策完善和落实,加快引才环境建设;组织重点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高水平公共研发平台;鼓励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建设。基础设施先行工程,要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资金和土地等制约项目建设的重要瓶颈。城市提升工程,要细化明确工作计划,确保明年年底前打通市城区所有“断头路”、全市范围内集中连片式的棚户区全部拆除、城区主要道路的地下管网全部铺设到位。乡村振兴工程,要加快建设五大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积极稳妥推进“多村一社区”改革,切实抓实抓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蓝天碧水工程,要进一步细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落实量化考核制度;建立环保“啄木鸟”机制;坚决完成煤炭压减任务。民生改善工程,要统筹学校布局和规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全市的医疗资源,增加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范围;突出抓好行业扶贫政策落地,不断巩固脱贫成果。营商环境优化工程,要持续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深化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加强群众的评议监督,加快建立健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党建引领工程,要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抓好城市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在坚持改革创新方面,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继续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争取一批省级国家级的改革试点。在坚守发展底线方面,要切实抓好土地、金融风险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在优化工作机制方面,要健全完善考事对人、知事识人、按事用人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调度、督导和考核机制。在持续改进作风方面,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会议强调,抓落实,务必要上下同欲、齐抓共管。一是领导要再加强。负责牵头的市级领导同志,要加强指挥调度,发挥“头雁效应”,当好“施工队长”。二是责任再压实。牵头市级领导同志要认真落实调度、督导、指导责任,向责任单位传导压力。牵头市直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把组织实施、协调联动等工作做扎实,参与部门必须服从指挥、通力协作。三是机制再强化。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督查考核等制度,充分发挥制度效力。对“十大工程”“四大保障”落实情况,要逐项跟进督查。(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曹天伟)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