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委书记领办“一号提案”

2020-05-26 09:47: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5月25日,政协第十三届聊城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上表彰和奖励了30件优秀提案,市工商联提交的《关于创新招商引资进一步营造开放发展环境的建议》名列其中。这是市委书记孙爱军领办的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市委书记孙爱军到市政协机关调研时,对做好提案工作提出要求,确定自己领办“一号提案”。重点提案确定后,孙爱军领办“一号提案”——市工商联提交的《关于创新招商引资进一步营造开放发展环境的建议》,亲自召开协商会议,亲自督促办理落实,亲自在提案办理结果上作出批示。

  “一号提案”建议,加快政府诚信体制建设,提高办事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从根源上杜绝失信行为的发生。精心策划项目,建立重大招商项目推进保障机制。进一步创新加快项目建设机制。

  作为提案承办部门,聊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与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发改委等部门单位协商沟通。2019年8月15日,孙爱军主持召开由部分企业、相关部门单位和提案人共同参与的营商环境专题会议暨办理工作推进会。会上,企业家开门见山、实事求是地提出我市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关部门直面问题、逐项解答,大大提高了提案的办理效率。办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后,聊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提出改善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圆满完成了提案办理工作。

  从提案落实情况看,针对政府诚信建设方面的建议,加大政务诚信监管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政务诚信考核评价,考评结果作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建立政务诚信监管平台,与全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

  针对行政审批方面的建议,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梳理了438项法规规章,对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精减环节。对符合我市产业规划的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事前挂号服务、审批保姆式服务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加强对服务的评价监督,切实解决了“一次办好”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针对项目建设方面的建议,创新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建立重大项目落地机制,成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协调小组,建立重点项目建设督导机制,确保重点项目高效运行。

  针对招商引资方面的建议,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招商和小团组招商活动,举办了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组织实施了“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进一步完善推动机制,对“双招双引”工作开展日调度、日通报,每周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将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考核纳入年终综合考核,重奖重罚。打造专业招商队伍,成立九大产业招商专班。建立外来投资者座谈服务机制,打造“亲清”型政商关系。开展驻点招商,设立驻北京、上海、杭州、深圳4个招商办事处。

  “过去的一年,聊城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硬、效果实,我们都有切身感受。现在虽然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相信,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一定会克服困难,实现更好发展。”政协委员、聊城浪漫丽人珠宝有限公司经理王凤吉说。

  “对去年重点提案的办理措施成效,市政协将继续跟踪督办,推动工作措施落地。”市政协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欣 通讯员 梁兆坤)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