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5-26 13: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记者 闫云倩)5月26日上午,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会议接待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积极履职,共商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奋力谱写新时代聊城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大会应到代表451名,出席代表41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孙爱军、李春田、秦存华、朱加云、孙菁、李志华、王建鹏、王立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长萍、赵庆忠、李吉增、张旋宇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孙爱军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在热烈掌声中,代市长李长萍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长萍的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李长萍说,2019年,是全市上下砥砺前行、负重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大政方针,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动能转换明显加快、动力活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明显变化、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自身建设明显加强。过去的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取得了明显成绩,而且在不少方面取得了突破,全市获得全国性集体荣誉称号21项,开展全国性试点11项、全省性试点11项,6项改革创新经验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或在全国推广,11项工作进入全省前3名。

  李长萍说,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迅速建立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织牢织密了联防联控的防控网络,牢牢守住了外部疫情输入的防线,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投资消费拉动增强、“双招双引”扎实推进、农业生产保持稳定、社会民生有效保障。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李长萍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深入开展“十二项攻坚行动”“九大领域改革攻坚”,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李长萍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7%以上;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李长萍说,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抓好常态化防控,坚决堵住境外疫情输入,严防疫情反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集中力量对冲疫情影响,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充分发挥投资、消费、进出口的拉动作用,强化为企服务,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增长。二是集中力量加快动能转换,确保取得初步成效。坚持制造业强市理念,突出存量优化、增量提升,强化创新引领,实施深耕细作,抓好“5+4”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以更大力度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强化创新引领、推动过剩产能调整转型。三是集中力量强化“双招双引”,确保规模水平全面提升。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350亿元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400名以上。四是集中力量加强城市建设,确保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工程,提升城市发展规模、宜居水平、通行效率、文化品位、文明形象,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凸显城市特色和韵味,让城市彰显文化、融入时尚、留住记忆。五是集中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施策、统筹资源、一体推进,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改革纵深发展、农村环境持续提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聊城特色板块。六是集中力量抓好“三大攻坚”,确保发展底板更加牢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突出产业扶贫、特困群体脱贫、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在脱贫路上无一人掉队,确保全市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推进“四减四增”,努力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聊城常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紧盯重点领域,着力防范化解金融、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重大风险。七是集中力量推进制度创新,确保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深入开展流程再造,推动服务理念、制度机制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定有序的法治环境、优质暖心的服务环境。八是集中力量保障改善民生,确保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要落实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市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李长萍最后说,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状态、超越常规的力度、改革创新的办法、真抓实干的作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实现聊城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而努力奋斗!

  本次会议书面印发了聊城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聊城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交代表审查。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昭风,侯继唐、杜九西、赵振兰、吕绍勤、金维民、申长海、王志刚、汪文耀,郭建民、张宝泉、刘升勤、陈秀兴,于海波、郝爱军等。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