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拉满弓、绷满弦”的状态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赢得好成绩交出好答卷

2021-02-25 09:2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 2月24日,聊城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2021—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以必胜的决心、扎实的工作,有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这既是一次加压鼓劲的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强化担当的攻坚动员会。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拉满弓、绷满弦”的状态,高水平、高强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在新一轮创建周期成功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作为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一直被视为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创建品牌。其创建标准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与高质量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与“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中的奋斗目标高度契合,与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城市建设方向高度契合。在一定程度上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就是对我们发展成效的检验。为此,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拿出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信心,拿出志在必得、不容有失的决心,直面困难不足,付出数倍于人的努力,确保今年起好步、三年不松劲,一鼓作气创建成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解决问题是关键。自2018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参与,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我们在起步晚、欠账多的不利条件下,拿到了“七进五”的国家测评入场券,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标准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比如,车辆违停、行人闯红灯、占道经营、三轮车非法营运、遛狗不牵绳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高、城市管理不精细等短板仍较为突出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创建中的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在硬件上,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抓好社区生活环境提升,加快建设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城市。在软件上,坚持差什么就改什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文明社会风尚引导,加强典型示范引领,促进城市发展更可持续、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满意是标准。从本质上讲,创城只是一个载体,迎查只是一种形式,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才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我们要始终坚持为民创建、靠民创建、共建共享,真正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更好地汇聚民智民力,全面提升城市的道德品位、文化气质和宜居水平。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创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创城中来。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学生文明素质的提升带动家庭文明素质提升,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的文明素质提升。要抓好志愿服务工作,做到广泛动员、经常活动、长期坚持,把志愿服务打造成一道道风景线,把志愿者队伍建设成一支支生力军。要把文明创建和解决民生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把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作为根本目的,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真事、办好事,让群众从中受益、真心认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合力攻坚是保障。没有一顶桂冠轻轻松松就可摘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铆足劲、攥紧拳,凝聚齐抓共管、奋力攻坚的工作合力。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动员大会上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市委常委会将每月听取一次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凸显了对创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都要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目标管理制,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同志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通过“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推进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即紧张起来、迅速行动起来,拉开决战的阵势,拿出更大的毅力、更大的魄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扎实务实的作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赢得好成绩、交出好答卷,为我市“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贡献力量!(聊城日报)

责任编辑:连峰